【研討會】2017年臺灣老人學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徵稿

  • 2017-02-13
2017年臺灣老人學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高齡社會下的政策新挑戰、服務新需求與研究新課題」
 
【徵稿啟事】
 
壹、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臺灣老人學學會、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貳、研討會時間:2017年5月5-6日
參、研討會地點:臺灣大學校總區社科院3樓 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肆、緣起
明年臺灣就要正式邁入「高齡社會」(aged society),也就是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比率將達到14%。再過8年,臺灣的高齡人口比率更將達到20%,加入「超高齡社會」之列。高齡社會對我們的衝擊已經從未來式成為現在進行式,而且其對於臺灣社會的挑戰將日益嚴峻。人口結構的高齡化,只是臺灣社會當前各項日益不利的社會處境的一環,其他包括國家財政惡化、經濟發展停滯、失業低薪盛行、結構貧窮惡化、政治對立鮮明、社會信任流失、學術環境扭曲等,這些條件交相作用,對臺灣老人學、高齡政策與老人服務的發展造成重大的衝擊。高齡社會的到來,對於臺灣的家庭代間關係、公共資源配置、生產消費型態、福利制度設計、生活環境規劃、科技創新需求等等,都將造成重大之影響。有鑒於此,臺灣老人學學會特召開此研討會,邀請學術界與實務界的伙伴共同來分享研究成果,以提升臺灣老人學研究社群的合作與交流,並精進臺灣高齡政策與老人服務的進展。
 
伍、研討會徵文主題
一、健康照顧與社會照顧:老人照顧需求評估、老人照顧方案評估、老人照顧政策、照顧者議題、照顧人員培訓與運用、照顧的性別與階級議題等。
二、老年經濟安全與世代資源配置:年金改革、年金與世代正義、老年經濟需求、老年貧窮風險、年金制度的跨國比較等。
三、活躍老化與社會融入:高齡就業、終身教育、志願服務、政治參與、休閒娛樂、社會連結等。
四、居住與家庭:老人住宅、老人居住環境規劃、老人居家環境改善、家庭代間關係、不同居住型態對老人福祉的影響等。
五、老人社會工作與輔導:老人個案工作、老人團體工作、老人社區工作、老人保護、老人社工人員專業發展、高齡者輔導等。
六、老人心理與行為研究:高齡者心理特徵、老年的情緒與壓力、老年心理調適、老人心理治療、老年行為變化、成功老化等。
七、銀髮產業與銀髮科技:高齡者科技設計、銀髮產業發展、高齡者與3C產品、高齡者輔具、科技與遠端照護等。
八、高齡友善社會:高齡者交通協助、無障礙環境、高齡友善公共空間、高齡友善經濟、老人歧視等。
九、其他老人學相關主題之研究
 
陸、徵稿說明
一、論文摘要請一律以word檔將摘要email至:taiwanage2017@gmail.com投稿郵件標題請註明:「投稿2017研討會」。
二、摘要字數以800字為限,須含題目、作者姓名與服務單位、研究目的、研究方法、及研究發現等。並請附通訊作者之email、電話等聯繫資訊。
三、摘要截稿日期為2017年2月17日。
四、摘要審查:論文摘要採匿名方式審查。主辦單位將於三月中旬前通知審查結果。
 
柒、聯絡方式
一、聯絡人:郭怡妤、葉薇安助理。 TEL(02)33669564FAX(02)23680532
二、Emailtaiwanage2017@gmail.com
三、學會官網:http://tag.org.tw/
四、聯絡地址:10617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 台大社工系臺灣老人學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