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31597

歷史沿革與簡介

社會大眾對社會工作系的想像,不外乎是在訓練出有愛心、富同情心的助人工作者,然而臺大社會工作學系卻不僅止於此,我們是以訓練學生「對社會需求具有高敏感度、並透過專業技巧、以求社會正義落實」為教育目標,並作為系所發展的主要方向。社工系(簡稱)創立的基礎,即在於藉著研究與實地參與,回應社會中各種弱勢族群所面臨的問題。
 
社工系將自己定位為「行動者」的角色,他們對社會中的弱勢族群不能僅止於關心,而是要捲起袖子、陪伴他們共同解決問題。因此社工系尤其重視培養學生的行動力與實作能力,我們相信,「哪裡有需求、哪兒就有社工。」社工系透過實際行動,解決社會問題,以落實社會正義。到目前為止,社工系已培養出為數眾多的社工師及社工專業領導人才,對於台灣社會福利的發展,功不可沒。

社會工作學系原為社會學系社會工作組。社會學系於1981年獲准分組招生,分為社會學組、社會工作組,其中社會工作組於2002年正式調整成立學系,以培養社會工作專業人才為教育宗旨,設有大學部、碩士班與博士班。
 
大學部注重基礎學理訓練,除了基礎專業知識的教導外,同樣重視社會迫切需要的實務訓練,所以學生均須完成至少400小時的校外實習。社工系碩士班則以進階專業知識訓練為主,以培育知識與能力兼具的社會福利行政、研究及社會工作專業人才為目標。博士班則是以培養高階社會工作和社會政策實務工作、以及社會工作與社會福利等相關領域之教學和研究人才為主。
 
為強化學生的國際觀與經驗,社工系除了與海外多所大學社會工作學院簽定合作協議外,也與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簽定暑期實習合作備忘錄,透過嚴格的甄選制度,讓學士班與碩士班學生到美國當地機構實習,除了學習專業知識,也藉此機會學習當地文化與福利制度。社工系博士班學生在取得博士學位前,也需前往國外學術單位進行短期研究或研習,以借鏡國際、擴展研究新視野。
 
社工系在教學中,除了專業能力的培養,也鼓勵學生能大膽探索自己的興趣,並將社工系最強調的溝通協調、團隊合作、解決問題、同理心、對社會議題的敏感度,以及利他精神等價值,帶入未來從事的任何行業中。
 
在臺灣社工界,臺大社會工作學系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社工系不只在社會的最前線協助解決問題;我們更從社會問題的根本著手,推動國家政策、社工系教授先後投身公部門,擔任福利制度改革的政務官,期待創造更有利於弱勢生存的臺灣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