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50677

學士班

(一) 大學部課程
 
社會工作學系以探討社會問題、培育社會工作專業技術以及社會福利方案之規劃和推動人才為目的,並進而為國家訓練社會政策分析與規劃之人力。大學部提供四年課程,學生至少需修習128學分,其必修課程分述如下:

第一學年:  
社會工作概論、社會學丁、社會統計、普通心理學、社會心理學、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第二學年:   
社會工作研究方法、社會個案工作、社會團體工作、社會福利概論

第三學年:  
社會工作實習指引、社會福利行政、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方案設計與評估

第四學年: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社會工作實習一與社會工作實習二、社會工作管理



(二)學術交流活動

國內學術交流活動
1.定期學術活動
(1)社工論壇:為增加學生學習的機會,本系定期每月舉辦與社工專業知能相關之論壇演講。除了本系師生之外,更開放並邀請社會工作實務界的工作者一同參與學習。
(2)臺大社會工作學刊:社會工作學系定期出版有台大社會工作學刊(一年兩期),並於2010年10月正式被收錄於國科會TSSCI資料庫收錄期刊名單。為將期刊電子化以增加期刊的流通和期刊文章的被讀和被使用的可能性,未來將以電子管理系統,效率化該學刊的編輯和行政上的相關事務。

2.不定期之學術活動
(1)課程演講及機構參觀:配合課程之需要,不定期廣邀國內外知名社會工作學者至系上演講;或是安排機構參觀,使學生的學習不只是平面化的課堂學習,而是身歷其境的實務教學的機會,對學生的社工專業成長有很大的幫助。
(2)座談會與學術研討會:針對時下社會工作領域關切之議題。舉辦座談會與學術研討會,使學術界及實務界有分享交流的機會,進而達成會社會工作領域努力的共識及目標,並且進行理論與實務的對話。

3.其他學術表現
此外,同學亦常有機會加入師長所主持的研究計畫,進一步瞭解學術研究工作之狀況,累積學術上的實力和興趣。本系老師也努力於SSCI、SCI 或TSSCI期刊的發表或出版專著等,同時亦接受政府部門機關(如行政院內政部社會司、教育部、研考會、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等)及民間組織委託從事專案研究,並且每年有多位教師獲國科會獎助,學術表現不斷成長之中。



(三)學士班學生就學期間服役彈性修業說明

本校依教育部112年6月21日臺教高通字第1122201886號函辦理學士班學生就學期間服役彈性修業機制,已新增於本組網頁業務項目:https://www.aca.ntu.edu.tw/w/aca/UAADService_23083112015056766

一、教育部及國防部日前推出義務役「3+1」方案,使役男能夠利用3年讀完大學、1年服兵役。故適用對象為94年1月1日以後出生之學士班役男,規劃於在學期間(113年起)休學服役1年者,提供彈性修業措施令其如期畢業。

二、依教育部112/06/21發布之「大學校院學士班學生就學期間服役彈性修業實施指引」,本校現行相關修業規定可配合辦理,整理相關條文於機制說明文件供參;其中「跨校選課」將待112/10/13教務會議修正本校校際選課實施辦法第5條,修正前先予彈性處理學生申請事宜。

三、學生於開學兩週內提出申請為原則,如學生逾期申請,也請各會簽單位受理。申請表主要做為管制個案之用,由註冊組每月填報人數給教育部瞭解申請情況及做為政策滾動修正之參考。學生暑修、超修、解除擋修、跨校選課、提前畢業等申請書,仍依學校相關申請文件辦理。

四、更多教育部相關說明文件請參考高教司網站:大學校院學士班學生就學期間服役彈性修業實施指引相關資料及常見問答:https://depart.moe.edu.tw/ED2200/News_Content.aspx?n=38E925417DBAF594&s=DBB97454FBE427A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