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59944

本刊介紹

壹、臺大社會工作學刊發行宗旨
本學刊創刊於民國八十八年五月,發行目的分為近程目標和遠程目標:

一、近程:為促進台灣社會工作專業之蓬勃發展,並提供一個學術交流的園地,藉由學者專家對社會工作與社會福利相關的議題討論和發表,互相激盪,增進社工專業的發展。

二、遠程:促進學術研究國際化,使台灣社會工作的研究成果能迅速地為世界相關領域的專業學術工作者和實務工作者瞭解,促進國際間學術互動,提升台灣社工研究的國際知名度。

貳、目前成果

本學刊提供國內外,社工和社福專業社群一個重要的學術研究成果分享與交流園地,雖是臺大社會工作學系所發行的刊物,卻是臺灣社會工作與社會福利學界和實務界投稿分享的重要期刊,且本校社工系教師每期最多出刊一篇,以符合國科會內稿不超過三分之一比例的規定。
除了對社工和社福學術社群的貢獻之外,本學刊尚乘載著臺大對外形象, 於2010起連續榮獲科技部(原國科會)收錄於TSSCI資料庫期刊名單當中;另外,科技部的期刊研究中,本學刊的被引用次數是社工與社福學門中最高的;除此之外,學刊目前仍是社科院認可之教師升等或評估之一級學刊,相關成果說明如下:

一、本期刊自2010起連續多年進入國科會TSSCI收錄期刊名單

在有限的經費之下,本學刊致力於提升學刊編輯、審查品質及定期出刊,多年來終於累積了穩定出刊、專業編輯、專業品質的形象,從2010年開始,每年維持在國科會TSSCI資料庫收錄期刊名單之中。

二、本學刊impact factor,依國科會期刊評比為社工與社福學門中名列第一

根據行政院國科會2007年委託熊瑞梅教授及其他三位學者對國內社會學門專業期刊之出版狀況進行研究顯示:經多次主客觀評價分數及引用次數之綜合分數計算,臺大社會工作學刊名列社會工作專業期刊的第一級排序(唯若加上社會、福利及社會工作專業期刊的所有期刊排序則為第二級排序)。本學刊的impact factor是所有社會工作和社會福利學刊刊物中最高者,即使是和社會學期刊共同評比,本學刊本身的排名仍然高居第三名,僅次於社會學的老牌期刊:臺灣社會學和臺灣社會學研究。

三、學刊榮獲「知識影響力獎」

國家圖書館依據「期刊論文索引系統」、「臺灣人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系統」等資料庫之引用、調閱等數據分析,來頒發相關期刊獎項,其中臺大社會工作學刊榮獲「知識影響力獎」乃為臺灣社會學門出版之中文期刊「107 年之 5 年影響係數」最高之一。

 

四、臺大社科院認可之教師升等或評估之一級學刊

依照臺大社科院教師評估和升等著作參考目錄,有關期刊等級認定中,本期刊被評為一級之期刊,這是經由社科院院期刊審議委員會和院教評會肯定並送學校核備之重要肯定過程,本期刊已被肯定為教授升等和評估之重要期刊。

五、學刊發行擴及海內外

本刊發行對象除致贈作者兩本外,亦贈送給歷屆編輯委員、海外社工相關單位、當年度審查委員,同時配合政府出版品指定寄存約17本(其中包含本校總圖5本)。銷售部分則分為:個人訂閱、機關團體訂閱,另外於本校出版中心書店內亦有展示。
除此之外,本刊目前總計與四家線上資料庫公司合作,透過電子出版的方式讓各地使用者更易取得學刊資源,提升學刊形象,同時亦配合國際間減少碳排量的環保潮流,減低紙本印刷所產生的浪費。

參、特色

一、以社會工作專業論述為主,社會政策為輔的台灣唯一社會工作期刊

臺大社會工作學刊為半年刊,每年六月及十二月出刊,近年出刊都相當穩定,且本學刊為國內唯一以社會工作專業論述為主要發行內容之刊物,論文多以強調社工專業與實務為優先,透過社工實務研究,經由客觀敘述與社會科學研究方法來佐證相關社工理論所建構出的實務模式,因此極具實務參考價值。

二、高水平的社工學術刊物,有嚴謹的和客觀的審查制度

本刊訂有嚴謹的雙向匿名審查制度,經由編輯委員們共同推薦具有學術聲望的審查者,協助稿件的檢視和客觀審查的把關,讓受刊登文章有榮譽感,未能通過的文章也能獲得專業評核意見,為國內甚至是國外的社會工作和社會福利的學者,提供一個學術肯定和相互學習的場域。除此之外,所有審查流程都公平公正,在嚴謹審查下,近年來的稿件退稿率均高於六成,對國內外學者都提供了一個嚴格審查與激勵成長的學術園地。

三、稿件來源邁向國際化,審稿過程和編委邀請國際化

本學刊稿件來源除台灣學者之外,尚有海外的學者,例如英國、香港和大陸等等,且無論稿件是來自何處,均進入嚴謹審查程序審查。
審稿過程也邁向國際化,如本學刊編輯委員中包含來自香港的學者,被推薦的審查人士亦常有國際學者(請見兩期公佈一次的審查名單)。同時本學刊的海外編輯顧問,也都不乏海外知名學校(包括美國UCBERKELEY、加拿大UBC、香港大學等名校)。以上這些對學刊海外稿源和學刊朝向國際水平的邁進,是國內學術社工和社福領域期刊較少有的情形。

四、線上投審稿系統

本學刊為社會社工學門的期刊中,率先採用線上投審稿系統的期刊(從2012年2月1日開始上線)。運用線上投審稿系統,可提升投審稿流程的效率,讓整個流程進行更透明化,同時也為環保減碳盡一份心力。
本刊採用線上投審稿系統,請至華藝iPress投稿系統:http://www.ipress.tw/J0154  

肆、未來發展之願景及具體目標

本刊目前的稿源相當充足,現今出刊刊物品質水平高,也已進入TSSCI收錄期刊名單。編輯委員會陣容相當堅實,都是國內一時之選,編輯委員會也正常運作,按期召開編委會議,並於平時透過E-meeting密切聯繫,對本刊的成長與督促有相當大的幫助,讓本期刊具有支持性和專業性,對學術社群具有說服性。

未來學刊發展的具體目標如下:

一、   繼續維持學刊嚴謹審查,使學刊學術品質繼續提升,穩定於TSSCI期刊的收錄名單中,並期待將來能收錄於國際期刊資料庫。

二、   增加學刊論文的引用率:透過電子期刊數位出版的方式,進行學刊成果與論文的宣傳,擴大論文的價值和學刊的能見度。

三、   提高每期期刊論文刊登的篇數:24期以前,每期論文刊登數為四篇,自2012年開始,每期論文篇數均達到五篇,期望日後尚能穩定維持並增加,也期待學刊日後刊登的論文能更多元、更豐富。

伍、訂閱與購買

本刊每年出刊兩期,分別於六月及十二月出刊。如有訂閱意願或任何問題,歡迎洽詢臺大社會工作學刊編輯委員會。

電話:(02)3366-1241

傳真:(02)2368-0532

E-mail:ntuswreview@gmail.com